从此后我所写下的每一行文字,
都将是吉普赛人的歌
我要是炸了,先去inner找

【reylo】图书馆员与神骨 · 上

本篇是上一篇的延续和收尾,继续图书馆员au,仍旧是美洲设定

上篇地址:【reylo】图书馆员与秘鲁守护者

因为故事比较长,暂时分成了上下,仍旧会有大量注释,祝食用愉快


————————————

位于秘鲁山中的图书馆落成,已经是太阳神事件的四个月后了。

在这期间,芮和本又做了几次位于美洲的任务,想要尽快清除邪教“神圣玛雅”的剩余势力。教主被捕之后,“神圣玛雅”的高层作鸟兽散、纷纷蛰伏,留存在明面上的线索让各地警察循着教主敛财的渠道挖出无数共谋,而剩下的人则被本利用图书馆的力量一个个追踪找出。起初他们也认为,除却一个能够显现“神迹”的教主外,这个邪教也与其他邪教类似,但随着不断紧追和深入调查,他们逐渐发现了“神圣玛雅”的异样之处:这些人不仅是依靠邪教大肆敛财的投机者,也是魔法物品的使用者。

根据口供,这些高层在献祭时使用了一件具有神力的“圣物”,能够使他们短暂获得蓬勃的生命力,而这个传说中的“圣物”,此时已下落不明。

因为不知道这件“圣物”是否就是将教主变为“伪神”的罪魁祸首,本已经竭尽心力追查了整整三个月,却始终没能找到这件物品的下落。

而图书馆竟然默许了他越来越频繁的旷工。

***

郊狼造访秘鲁守护者图书馆的那天,本正好将一批新书送到了馆长手中。

这座图书馆仿照了秘鲁最大图书馆的外观建造而成,内部却经过了重新布置,改造成了当地守护者的第二个据点。因此当一个陌生人走入图书馆时,有十几个人从各个地方跳了出来,挥舞着武器包围了他。

郊狼见势不妙,立刻向后跳了一步,身在半空就变回了狼的模样,在众人已经掷出的尖锐武器里不停跳跃躲避:“我是郊狼!我认识你们的图书馆员——”

人们停下了攻击的动作,看向了一旁抱着书籍、尴尬站着的本,后者看了那边还在往后倒退的郊狼一眼,对他们点了点头:“这位是郊狼。”

秘鲁的守护者们看向了郊狼,纷纷开始道歉,郊狼试探着向前走了几步,发现他们不再攻击自己,就跳到了本的身边:“那姑娘呢?”

本将手里的书递给一旁的一位守护者,伸手指了指图书馆的深处:“在里面。”

说着,他开始向图书馆的内部走去,几个守护者跟在郊狼的身后,亦步亦趋地跟着,郊狼回头看了看他们,快步跟上了大步向前的本:“这地方不错。”

“还在建设。”本走进了大厅的中堂,对坐在角落的芮挥了挥手,“芮!郊狼来了!”

正在做笔记的芮从桌后站了起来:“郊狼?!”

郊狼从本的身边向前跃了出去,直直跳上了芮身旁的的一张四人木桌:“我给你们带来个东西。”

他伸出右前爪,指了指桌边的两个座位:“图书馆员、小公主,坐下吧。”

芮脸上的表情顿时扭曲了起来:“小……小公主。”

“快,都坐下,是好玩的东西。”郊狼在桌上坐了下来,低下头舔了舔自己的毛,再抬头时,嘴里已叼住了一个布包。

本帮芮拉开了椅子,在她身边坐了下来:“是什么?”

郊狼把布包放到了桌上,用鼻子拱开了布包的边缘,正想用爪子将它滚开,却突然发现周围又多了许多人。

几乎所有秘鲁守护者都站在了大厅里。

“大家都没见过真神。”芮伸出手,想要帮他打开那个小布包,一边解释道。

郊狼在桌上坐好,看着她打开了布包,神态中透着几分滑稽的严肃。

最后一层布条被揭开,露出了布包里一块烤得金黄的烤肉。

芮:“?”

本:“……”

众人:“!!!”

郊狼低下头一口叼走了烤肉,嚼了两口仰头咽了下去:“开玩笑的。”

他伸出前爪在桌上轻轻敲了两下,从毛茸茸的爪子下变出了一根水晶人骨:“是这个。”

本伸手接过那个水晶人骨,抬手拦住了想要接过的芮,先仔细观察了一会儿:“应该对普通人没有危害。”

说完,他将水晶人骨递给了芮。

郊狼坐在桌上,抬爪整理了一下身上与嘴上的毛:“看出什么端倪了吗?”

“是人的大腿骨。”芮将骨头放在了桌上,生怕自己将它打碎,又往里推了推。

郊狼向一旁让了让,将水晶人骨露在其余人视野中,伸出前爪指了指:“都来看看。”

守护者们拥到了桌前,开始研究那块人骨,郊狼则走到了桌边,向地上一跃,变为了人形:“这就是那个‘太阳神’带在身上的东西。”

芮侧过头看了他一眼:郊狼穿着一身简单的打扮,此时顶着一张寻常美洲原住民的脸,只要走进人群中,就不会有人发觉他是真神。

他对她露出一个可以说是爽朗的笑容,走回了桌边,指着那块人骨:“这可不是水晶,是真正的……神的遗骨。”

正捧着骨头端详的一个守护者双手一抖,将骨头落到了地上,发出了一声清脆的巨响。郊狼走了过去,蹲下身将水晶人骨捡了起来,放回了桌上:“没事,这东西很坚固。”

芮几乎站了起来:“神的遗骨?!”

一旁的本伸出双手,闭上眼用手指揉起了鼻翼的皮肤:“我一定没睡醒……”

“本!是神的遗骨!”他还没揉几下,芮已经凑到了他耳边,一边拉着他的手臂,一边小声在他耳边嘀咕,“是神的遗骨啊!”

“跟神沾上关系准没好事。”本又抹了抹脸,拉住了她的手,坐正了身子。

芮立刻警觉地看向了郊狼:“?!”

“算是好事吧。”郊狼靠在桌边,伸手拿起那根水晶腿骨,放到了二人眼前,“需要你们帮我个忙。”

“什么?”芮看着他,露出了疑惑的神色,“我们只是人类,你可是真正的神。”

郊狼将遗骨塞到了她手里:“需要你们把这东西送还给它真正的主人,神骨一旦失去束缚,就会慢慢释放其中的神力,危害人类。”

“谁?”本叹了一口气。

米克兰特库特里。”郊狼看向了他。[叶1] 

整个图书馆落针可闻。

本深深吸了一口气:“阿兹特克的死神,地狱米克特兰的主人,那个米克兰特库特里?”

郊狼点了点头。

“……那……”芮张了张嘴,只发出了一个音节,就说不出话来了。

“为什么你不自己去?”本补上了她想说的话。

“不光是我,整个美洲还存活着的神明,都被禁止进入米克特兰了。”郊狼抱着胳膊,叹了口气,“抱歉,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属于很难解释得清的私人恩怨。”

芮轻轻抽了口气:“所有神都是?”

郊狼点了点头:“都是。”

“为什么是我们?”本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芮。

“因为你们是图书馆的代言人,米克兰特库特里的领域独立于物质世界之外,其中的魔法不受图书馆控制,一旦诸神对图书馆员和图书馆守护者动手,图书馆就会接管祂的领域、甚至剥夺祂们的神职神力。再者,米克兰特库特里也不能把你们扣押在地狱——那是死者的领域,生者的气息会污染那个空间。”郊狼挑起了一侧眉角,振振有词地解释,“相信我,他不敢对你们动手——米克兰特库特里对神骨的执念很强,任何归还神骨的人类都会得到他的嘉奖、并安然送回人间。他甚至在地狱中建造了一条从人间直通他居所的道路,专门供人类归还神骨。”

“神骨……”在郊狼解释时,本皱着眉在思索着什么,当他的话音落下时,他立刻问道,“阿兹特克神话里说,人类是用前一个世代的人类遗骨制造的。”[叶2] 

郊狼从一旁的桌上拿起水壶倒了一杯水,毫不见外地就着杯子喝了一口:“没错,美洲最初的人类就是用已逝神明的遗骨创造的。”

所有人都看着他。

“真的。”发觉了众人的疑惑,他放下了水杯,非常严肃地说道,“不开玩笑。”

本拿起那根神骨:“这就是用来……制造人类的神骨?”

郊狼看着他手中的水晶神骨,竟沉默了一瞬:“当时我们取来了许多神骨,每一块神骨都用来制造了一个‘人’。后来这些人繁衍出了现在的人类,也就是你们。”

“那他们还活着吗!”秘鲁守护者中的一个少年突然举起手跳了起来。

郊狼摇了摇头:“很多都不在了……用神骨制造的‘人’就像是半神,终究也有生老病死,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已经死去了。”

他伸手指向本手中的那根水晶腿骨:“我最后一次见到长眠之盾,是在四百年前。”

长眠之盾,似乎是那个半神的名字。

芮看着他,也伸手指向了那根神骨:“郊狼,她叫长眠之盾?”

那个神拿着杯子,勾起嘴角笑了起来:“嗯,长眠之盾。”

她转过头看向了本,正对上本的视线,他挑起了眉,躲在她的身影后对着郊狼的方向努了努嘴:我觉得他喜欢她。

芮坐在靠近郊狼的一侧,此刻背对着他,正好对本露出了一个鬼脸:我也觉得。

二人一起看向了郊狼:“和我们说说她。”

郊狼拿着杯子,用杯子指向二人:“我要是说了,你们愿不愿意帮忙?”

本叹了口气:“我愿意帮忙。”

郊狼看向了芮,但还未开口,本已经按住了她的肩:“她不是图书馆的人,我一个人去就可以了。”

郊狼露出了欲言又止的表情。

“我还以为……你俩是一对?”他突然憋出了一句话。

周围的守护者们纷纷笑出了声:“没错!是一对!”

芮抬头瞪向了他们,还没来得及开口,她的同僚们已经纷纷走了过来,一边用力拍着他们的肩,帮着郊狼调侃:“我们也觉得!”

郊狼哈哈大笑着伸手指向了他们:“我就说吧!”

芮在他的笑声中转身看向了自己的同僚,却被好几个人按住了肩膀:“牺牲一下,套他话。”

一旁的本也听到了他们的私语,对芮轻轻挑了挑眉。

芮叹了口气,转身看向郊狼:“我可以帮忙,但我不是图书馆守护者。”

郊狼指了指本:“有他在,就够了。”

没等二人回应,他又伸手指向了遗骨:“还听故事吗?”

“听。”众人点头。

郊狼靠在背后的桌子上,看着面前的所有人都找了位置坐下,才慢慢开口:“其实故事很简单,诸神的遗骨都被收敛在地狱,由米克兰特库特里看管,当时我们决定创造人类,便去了地狱……去偷诸神的遗骨。”

众人发出了一阵惊呼:“……偷?”

郊狼点了点头:“米克兰特库特里非常珍视那些遗骨,从不让人靠近,我们盗走了遗骨,回到人间,用那些遗骨制造了最早的一批人类。”

说着,他拉开了自己的T恤,露出了胸口与肚腹上层层叠叠的伤疤:“已逝众神的遗骨,加上在世众神的血肉,就是人类。”

郊狼放下了T恤,又笑了起来:“长眠之盾是用神的腿骨制造的,她就像她的名字一般坚韧、强大,美洲豹为她制作了一面神盾,神鹰赐予了她一柄长矛,她用这一矛一盾,始终守护着整片美洲大陆的普通人。”

“你还记得她的模样吗?”守护者中有人大声喊道。

郊狼笑着点了点头,抬起了手,在他的掌心,一团雾气渐渐凝结成了一张生动清晰的面容,本小声在芮的耳边说了几句话,将那个女人头发上能看到的饰物都解释了一遍。

听完,芮举起了手:“郊狼,她头上的发饰也是各个民族的神明赐予的吗?”

郊狼笑着摇了摇头,将那个女人的面容挥去,却留下了那些饰品:“她守护着各个民族,这些饰品,都是被庇护的人们送给她的。”

芮看到了那个漂浮在他面前的绿松石发簪,[叶3] 郊狼不论在说什么,都一直偷眼看着那根发簪,分明是十分在乎的样子,她转过头看了本一眼,发现他也正注视着那个方向,就又转过了头看向郊狼。

郊狼对上了她审视的视线,笑着挥手将那些饰品抹去,又用雾气凝结出了一个长达数米的画面。

波图里尼手稿。”[叶4] 本在她背后突然开口。

郊狼点了点头:“波图里尼手稿描述了阿兹特克先祖从故地迁徙到特奥蒂瓦坎的传奇史诗。”

本接过了他的话头:“传说中,阿兹特克的先祖由七个部落组成,因为定居的故地不再适合居住,便踏上了寻找新家园的旅途,最后经过了两百年的跋涉,才来到了后来阿兹特克帝国的都城:特奥蒂瓦坎。”

说完,他伸手指向了手稿的一个部分:“是她吗?”

郊狼发出了一阵笑声,将他指着的四个人物放大到了足够被所有人看清的大小。

那是四个背负着神明名号与象征的人,[叶5] 三男一女,其中的女人头顶是一面盾牌的符号。

“当时就是长眠之盾带着阿兹特克先民,一路跋涉来到了特奥蒂瓦坎。”郊狼伸手指向了那个女人的形象,轻声开口,“她伪装成人类,一个女先知、女祭司,用三次人生的时间,才将七个部落带到了新的家园。”

他的声音渐渐轻了:“我最后一次见到她,是在大侵略时代,长眠之盾带着印加的军队……迎面冲向了西班牙的殖民者。”

那些形象在半空中消散,埋入了他的叹息之中:“她一直是我……最钟爱的那个。”

所有人都沉默了,芮看着他,突然开口:“郊狼,神骨遗留在世间,会发生什么?”

郊狼叹了口气,伸手指向那根神骨:“就像你们上次见到的那样,神骨失去了肉体的束缚,就会逐渐开始释放其中的神力,对于现在的普通人而言,会非常危险。所以每当神骨现世,我们都会寻找合适的人类,帮助我们将神骨归还到米克兰特库特里手中。”

芮沉默了片刻:“为什么是我们?”

他笑了起来:“我向来会把机会留给那些……和我们一样守护这片大地的人。”

说完,他对芮和本点了点头:“怎么样?接受这个任务吗?”

本叹了口气:“我是肯定得去的……神骨是少数图书馆无法收藏的物品之一,把它留在人间会导致无法想象的灾难。”

“我陪你去。”芮拉了拉他的衣袖。

“你还得打报告。”本看了周围的人一圈,没有发现秘鲁守护者的领导者们,伸手拍了拍她的肩。

“去吧,我们同意。”话音刚落,图书馆的三楼传来了人声,所有人都抬头看了过去,就看到馆长们站在回廊里,探出头看着中庭里的人们。

见到自己的上司同意,芮转头看向了本:“行了吧?”

“好吧。”本只好点了点头,拉着她站起,看向了郊狼,“我们去。”

见二人同意,郊狼立刻又变回了狼的模样,他跳上了二人所在的那张桌子,走到了他们面前:“回去休息一下,准备好就告诉我,我在这里等你们。”

“你要留下来?”芮有些惊讶。

“这里修得不错,我看看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毕竟我亲身经历了所有历史。”郊狼抬起头环视着图书馆的内部,又跳向了另一张桌子,回过头看着他们,“我很喜欢讲故事。”

见他似乎下定了主意,本站起了身,拍了拍芮的肩:“我回图书馆拿些东西,明天一早见?”

芮点了点头:“那就明天这里见。”

郊狼在桌上卧了下来:“我会护送你们到米克特兰的门户。”

周围的守护者们见本开始收拾自己的东西,立刻围住了郊狼,开始询问各种问题,芮看着他们,抬手用手肘撞了撞一旁的本:“真的没事?”

本将笔插回自己胸口的口袋,把神骨恭恭敬敬地放进包里,才叹了口气:“估计不会很危险,我会保护你的——以图书馆员的身份。”

她用力拍了拍他的背:“这么生分?”

他笑了起来:“我不认为你需要作为寻常人的我的保护。”

“这倒是。”芮也笑了起来,她对他挥了挥手,转身走向宿舍,“明天见了,图书馆员。”

“明天见。”本笑着和她道别,在桌上留下了关于书籍的纸条,就立刻返回了图书馆。

***

第二天一早,芮就来到了秘鲁图书馆的中堂。郊狼没有离开,处在兽形的他此刻正团在一张桌子上,似乎还未醒来。

但当她走近时,他立刻抬起了头。

“小公主。”郊狼对她点了点头。

芮笑出了声:“你为什么这么叫我?”

“为什么?”郊狼站了起来,在桌子上伸展着身子,毛绒绒的尾巴轻轻扫了两下,“和那个假冒太阳神选中你的原因一样,你身上有王族的血。”

“可我不认为我是公主。”她在他站着的桌子边坐下,几乎是严肃地看着他。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她一阵子,此时听到公主两个字,仍然让她浑身难过。

她说话时,郊狼也在看着她,突然,他向前走了一步,伸出一只前爪,用肉垫轻轻拍了拍她的鼻尖:“傻孩子,决定我们身份的,从来就不是血统。”

他退了半步,在她面前转了一圈:“我是货真价实的北美神明,可我现在正在秘鲁的一个图书馆里,指导南美的人类。”

芮看了他一会儿,问出了另一个想问的问题:“郊狼,那你为什么选中我?”

他伸出前爪舔了两下毛:“因为你最适合。”

“为什么?”

“不为什么,我一直庇护那些守护这片土地的人。”郊狼在桌上卧下,语气寻常,说得平淡。

“那……其他的神呢?”她看了他一会儿,知道他不会再多说,便转移了话题,“为什么只有你还在保护这里?”

郊狼听完了她的问题,沉默了片刻,突然苦笑出声:“死的死,伤的伤……已经没几个了。”

“那他们在地狱么?”芮想到了神话,立刻问道。

郊狼摇了摇头:“神的灵魂和人类不一样,不可以一概而论,我们的灵魂不受死神督管,有时甚至不受自己的控制。就我所知,在临终时,他们中的一些人将自己散在了天空,有些人将自己化入了大地,有些人则投身入了泉水河流……用灵魂中的神力继续守护自己的子民。”

芮愣了愣:“那……他们就这样消散了……?”

郊狼又摇了摇头:“不,他们还会回来,只不过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但总有一天会再次醒来。”

“你的朋友里,有人苏醒吗?”芮着急了起来,郊狼语气中的落寞似乎已经揭示了答案,话一出口,她就后悔了。

郊狼看着她面上的表情,笑出了声:“也没有你想的这么凄惨,羽蛇的灵魂消散过,但是因为肉体仍然存在,几百年后就苏醒了——下次我带她过来。”

芮点了点头,伸手指向了放在桌边的书:“地狱是什么样子的?像神话里说的这么可怕么?”

郊狼笑了两声:“说起来,你也许会觉得地狱很颠覆认知,就连米克兰特库特里也不是单纯意义上的阿兹特克死神——整个美洲只有一位死神,所以所有的死者都归他管辖,美洲人类的灵魂在死后也全都会进入他统治的深渊之国,有罪者接受惩罚,无罪者等待来世。”

“那为什么他会被称为米克兰特库特里?这是他在阿兹特克的名字吗?”芮疑惑了起来。

“因为阿兹特克文明受到了他的影响,所以我们习惯性地以阿兹特克人对他的称呼来称呼他。”郊狼叹了口气,转过头看向了一旁,避开了她的视线,“米克兰特库特里很少直接插手人间的事务,那是他唯一一次与人间的文明直接建立了联系。”

“虽然阿兹特克人对他的描述非常可怕,但米克兰特库特里从不为难前去归还神骨的人类,在他的国度里,有一条从界域之门直通王庭的通道,只留给归还神骨的人类使用。”说完,郊狼站起了身,看向了芮的背后,“图书馆员。”

本从图书馆外走了进来:“早上好。”

芮转过身,对他挥了挥手:“本!”

“走吧,我带你们过去。”郊狼跳下了桌子,陪着芮走到了本的身边,“人间唯一一个可供活人来往地狱的门户在山洞[叶6] 里。”

说完,他用前爪在空中画了一个圆,召唤出了一个空间门,率先走了进去。

芮和本互相对视了一眼,又检查了一遍身上的装备,就想要向前迈步,但就在本走进空间门的前一刻,郊狼突然从门里探出了头:“你们最好牵个手,空间穿梭时容易走散。”

“你可是神啊!”芮打趣他。

“可我不熟悉带着别人进行空间穿梭啊。”郊狼伸出爪子拍了拍二人的腿,又转身钻进了走进了空间门,“跟紧了。”

本叹了口气,伸手给了芮:“保险起见……”

她立刻伸手握住了他的手,拽着他就走进了门中。

***

他们被甩出了空间门。

本和芮重重摔在了冰冷的地面上,潮湿的洞穴内长着柔软的青苔,却没能减少坠落导致的疼痛。

他们痛呼着爬了起来,站起身打量周围的环境:那是一个巨大的洞穴,远处还能看到些微的自然光,天顶上的钟乳石向下滴着冰冷的水,有发光的小小生物像灰尘般飞在空中。

郊狼在他们的身边徘徊了两步:“有没有摔伤?”

本摇了摇头,伸手从背包里掏出一根冷光棒,折断点亮:“我没事,芮?”

芮晃了晃头:“我也没事。”

冷光棒明亮的光芒照亮了洞穴。

郊狼跳了起来,从他手中一口叼走了冷光棒,含含糊糊地说道:“先别开灯,给你们看个好玩的。”

说完,他将冷光棒藏到了自己肚子底下,仰起头发出了一声悠远的长嚎。

随着郊狼的嚎声填满了整个山洞,层层叠叠的回声连绵不绝地在洞穴中回荡,那些漂浮在半空中的闪光生物突然像被看不见的海浪惊扰,如浪花般冲向了山洞的洞顶。黑暗中,蓝绿色调的闪光汇聚在一起,逐渐铺满了洞顶的空间,深深浅浅地汇聚成了一条流光溢彩的长河。接着,长河中亮起了大大小小金黄或亮白色的星光,闪烁着镶嵌在光流的每一个角落。

那是一条闪光生物构成的银河。

郊狼站在星光之下,转过身看向他们,又抬起头发出了几声短嚎。

伴着那几声狼嚎,细碎的星光从星河中飘落下来,落满了芮和本的头顶与两肩。

“过去存在过的那些文明,都曾仰望过星空。为了嘉奖那些勇敢地走向地狱的普通人,我们为他们创造了这条银河。”郊狼仰头看着他们,叼住那根冷光棒又甩给了本,“这些星光会伴着你们前往米克兰特库特里的国度,它们会在黑暗中为你们引路。米克兰特库特里见到它们,就会知道这是前来归还神骨的人。而当你们离开米克特兰、踏上归途时,这些星光会指引你们回到这里。”

他顿了顿,换了口气:“我会在这里等着你们。”

芮抬起手,看着落在自己手背的星光,惊叹着抽了口气:“真美……”

“这条银河不是我建造的,所以我没法再改进。”郊狼的语气中带上了几分落寞,他仰起头看着那片星河,徐徐叹出了一口气,“这么多年了,我只能为它不停地补充神力,却再也没能让它变得更加美丽。”

“这条银河是谁建造的?”本抬起头看着周围的景致,也发出了一声惊叹。

“神鹰。”郊狼笑了一声,转身向山洞深处走了两步,“这些故事长得不像话,等你们回来,我会慢慢告诉你们。”

芮转过身看了本一眼,伸手拉了拉他:“走吧,早去早回,我还想听郊狼说故事。”

他点了点头,和她一起走了上去,跟着郊狼向山洞深处走去。

没过多久,三人来到了山洞的尽处。一块两人多高的巨石挡在他们面前,上面雕满了层层叠叠的花纹,郊狼自顾自走到了巨石之前,伸出一只前爪,轻轻按在了巨石上的花纹中。

黄色的光芒在花纹中流淌起来,郊狼退了一步,看向了二人:“走进这块巨石,就会到达地狱。”

本点了点头,从口袋中掏出了一个金属圆球,蹲下身放在了地面的一角:“郊狼,我会在这里放一个信号发射器,以防万一我和芮遭遇不测。”

郊狼点了点头:“我明白。”

说完,他在地上卧了下来:“替我向米克兰特库特里问好,等你们回来,我会在你们的小图书馆里借住一段时间。”

本点了点头,看向了芮。

芮看着他,也点了点头,随后,她转头看向郊狼,突然蹲下了身:“郊狼。”

“嗯?”郊狼看着她。

她沉默了片刻,伸手摸了一把他毛绒绒的头,拉着本走进了巨石。

在郊狼的惊呼声中,他们走入了黑暗。

刚走入另一个空间,芮就发现自己手背上的星光突然飞了起来,它们飘向了右前方的方向,化为了一只鹰的模样,在空中振翅引吭。

“跟着神鹰。”本伸手指向了鹰,拉着她走了过去。

芮点了点头,跟着他大步走了过去,星光化成的鹰在半空盘旋了几圈,从他们的头顶继续向右前方飞去。

他们静静走了一段时间,发现黑暗开始慢慢褪色,灰色的雾气笼罩了视野。

“所以……郊狼的脑袋,手感怎么样?”本向前走了几步,突然开口。

芮将右手掌心伸到了他的面前:“感觉不错,毛绒绒的!你也可以摸一下。”

本笑出了声:“你就不怕他捉弄你。”

芮哈哈大笑起来:“可是他的毛看起来真的非常软!而且郊狼看着就像大狗狗一样。”

本发出了几声没能憋住的笑声:“是挺可爱的。”

笑完,他伸手给了她:“防止走散?”

她一把握住了他的手,坚定地向前继续迈步。因为人体的扰动,灰色的雾气在他们周围打起了漩涡,似乎发觉了二人正在大步向前迈步,星光组成的鹰向前急飞了一阵,尖啸着冲出了迷雾。



————————————

注释:

1.米克兰特库特里(Mictlantecutli),米克特兰(Mictlan):米克兰特库特里是阿兹特克的死神,也是地狱米克特兰的统治者。阿兹特克神话中的地狱有许多层,拥有死神神性的男女神也非常多,但在这些神明之中,米克兰特库特里是最为主要的一位,他统治的地狱米克特兰也处于所有地狱的最底端和最北端。

米克兰特库特里的形象是一具骷髅,或是将骷髅戴在头上,罩住自己面容的男性,与许多阿兹特克的神明一样,他也被描绘为嗜血、残酷的形象,但他的小雕像有时会以沉思的形象出现,表现出他正在思索生命与死亡的真义。(害怕骷髅的朋友请谨慎搜索)


2. 文中提到的阿兹特克创世神话牵涉到一出偷盗案:创世神泰兹卡里波卡与羽蛇神奎兹考尔提在创造了世界后,想要继续创造人类,于是羽蛇神前往了地狱,从米克特兰偷盗前一个世代人类的遗骨。

泰兹卡里波卡(Tezcatlipoca):阿兹特克最主要的主神之一,他被赋予了许多特质,其中一个就是创世。(如果害怕骷髅,请谨慎搜索,泰兹卡里波卡的某一个形象容易把人送走)

奎兹考尔提(Quetzalcoatl),羽蛇神:羽蛇在中美洲受到非常普遍的信仰,他在玛雅的称呼可能更为人所知——库库尔坎(Kukulkan),在阿兹特克的一种创世神话中,他与泰兹卡里波卡从米克兰特库特里的领域偷盗了前代人类的遗骨。(阿兹特克的创世神话也有很多种,这里只采用了一种)


3. 绿松石发簪:中美洲文明普遍崇拜水,水神、雨神是玛雅与阿兹特克文明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现实生活中,他们将绿松石、翡翠等绿色的矿石视作水的精华或神的代表,常被做成饰品、仪式用品。


4.波图里尼手稿(Codex Boturini):原文其实应该是秘典/手抄本,在这里为了便于理解,翻译为手稿。波图里尼手抄本大约长549厘米,被折叠成22页,最后一页的一半缺失,并不知道是否还有后续故事。


5. 长眠之盾:长眠之盾的原型是波图里尼手稿第4页中,居于画面最左侧的、背负着主神惠茨罗伯底里徽记或神像的背负神明者(God-bearers),她的名字有可能是盾之手(Shield Hand),或是坐如坚盾之人(One Who Has Sat Like a Shield),在文中衍生为美洲的第一批人类/半神。


6. 玛雅地狱:玛雅人认为的地狱希巴尔巴(Xibalba)的入口位于危地马拉的一个山洞中,他们认为夜空中的银河是通往地狱的道路。

除此之外,美洲的许多文明都对天体与夜空非常崇拜,例如印加人就认为自己是太阳神的子民。



————————————

想了想,我觉得我现在正在写的两篇au和往日星辰差别其实很大,而图书馆员au与原作设定最大的区别在于:这里的reylo二人都是被爱着成长起来的,所以性格相对更跳脱、为人处世都更轻松随意

这可能是我对他们最美好的设想了,所以忍不住还是写了下去


希望看到这篇的各位能够在这个情况下开心一点

文字永远是我们的避风港与利刃

祝各位一切安好

评论(4)
热度(15)

© 夜倾_Calendae | Powered by LOFTER